概述

这几天复习简单的ABC类网络的时候发现百度百科上面写的有点问题……重新翻了一下书和资料整理了一下。

抛开IPV6不谈,IPV4的互联网地址是由管理互联网的组织——InterNIC(http://www.internic.net )分配的。这些IP地址被划分为不同的等级。其中最常见的是A、B和C类。D和E类也存在,但一般不被最终用户使用。每个地址类别都有一个不同的默认子网掩码。

你可以通过查看一个IP地址的掩码二进制中第一个八位标识长度来确定它的类别。以下是A类、B类和C类互联网地址的范围,每个地址都有一个例子。

A 类网络使用默认子网掩码 255.0.0.0,并将 0-127 作为它们的第一个八位字节。 地址 10.52.36.11 是 A 类地址。 它的第一个八位字节是 10,它介于 1 和 126 之间,包括 1 和 126。

B 类网络使用默认子网掩码 255.255.0.0,并将 128-191 作为它们的第一个八位字节。 地址 172.16.52.63 是 B 类地址。 它的第一个八位字节是 172,介于 128 和 191 之间,包括 172。

C 类网络使用默认子网掩码 255.255.255.0,并将 192-223 作为它们的第一个八位字节。 地址 192.168.123.132 是 C 类地址。 它的第一个八位字节是 192,介于 192 和 223 之间,包括 192 和 223。

在某些情况下,默认子网掩码值不适合工作需要,因为网络的物理拓扑,或者因为网络(或主机)的数量不适合默认子网掩码的限制。 那如何使用子网掩码划分网络呢?

Class A Network (/ 8 Prefixes)

A类网络拥有 8 位网络前缀。 它的最高位设置为 0,包含一个 7 位网络号和一个 24 位主机号

A类网络最多可定义 126 个网络号,即 ( 7 -2 ) 个网络; 减去 2 是因为在某些使用 RIP-1 协议的路由器中不能使用所有(0 和 1)子网。 每个网络最多支持每个网络 16,777,214 ( 2 24 -2 ) 台主机。 必须减去 2,因为基础网络表示主机“0”,而网络上的最后一个主机实际上是用于 1(“广播使用”),可能不会分配给任何主机。

A 类网络地址块包含 2 31 (2,147,483,648) 个单独的地址。 IPv4 地址空间最多包含 2 32  (4,294,967,296) 个地址,这意味着 A 类网络地址空间占 IPv4 单播地址空间总数的 50%。

Class B Networks (/16 Prefixes)

This network is a 16-bit network prefix; its highest bit order is set to 1-0. It is a 14-bit network number with a 16-bit host number.

B类网络为 16 位的网络前缀; 它的最高位顺序设置为 1-0。 它由一个 14 位网络号和一个 16 位主机号构成。

This class defines 16,384 (2 14 ) /16 networks, and supports a maximum of 65,534 (2 16 -2) hosts per network. Class B /16 block address is (1,073,741,824) = 2 30; therefore it represent 25% of the total IPV4.

B类网络定义了16,384 ( 2 14 ) 个网络号,每个网络最多支持 65,534 ( 2 16 -2 ) 个主机。 B类网络地址为(1,073,741,824) = 2 30 ;占总 IPV4 的比例为 25%。

Class C Networks (/24 Prefixes)

This is a 24-bit network prefix; it has a 3 bit set to the highest order 1-1-0. It is a 21-bit network number with 8-bit host number.

C类网络的网络前缀是 24 位的; 它最高位的前三位顺序排列为 1-1-0。 它由 21 位的网络号和 8 位的主机号组成。

This class defines a maximum of 2,097,152 (2 21 ) /24 networks. And each network supports up to 254 (2 8 -2) hosts. The entire class C network represents 2 29 (536,870,912) addresses; therefore it is only 12.5 % of the total IPv4.

C类网络定义了最多 2,097,152 ( 2 21 ) 个网络。 每个网络最多支持 254 ( 2 8 -2 ) 台主机。 整个 C 类网络一共有 2 29 (536,870,912) 个地址; 因此它仅占 IPv4 总量的 12.5%。

Other Networks

还有另外两个不常用的D 类网络和 E 类网络。
D 类的最高位顺序设置为 1-1-1-0,用于多播支持。
E 类的最高位顺序设置为 1-1-1-1,用于实验保留。

参考链接

  1. https://www.vskills.in/certification/tutorial/a-b-and-c-classes-of-networks/

人贵有自知之明。